审计处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正文
 
 
 
审计处领导班子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1-09-17 15:30  

审计处领导班子2020年度工作总结

审计处的领导班子在2020年7月增设了一名副处长后才形成,目前班子成员只有2人。审计处领导班子围绕学校的重点工作,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做了大量工作。现将领导班子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上。一年来,审计处领导班子不断加强政治和思想建设,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服从党的领导,保持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同时,注意将政治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如,为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审计处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全处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组织学习了“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重要讲话”,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

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敢于直面问题,承担责任。在审计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努力维护好学校的利益,当好校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当好领导干部的“保健医生”。

三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决不允许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自由主义。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坚持“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二、提升班子的政治能力和领导能力

审计处注重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和领导能力训练。通过政治学习和以案促改,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一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及学校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三是,要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可能诱发重大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心明眼亮。四是,强化政治担当,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发现违反纪律和规定的行为坚决抵制,对错误言论和不良风气敢于斗争。五是,加强调研,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注重思想工作,加强引导和宣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不断增强审计处全体人员的团结力和凝聚力。

(五)统战、文明创建及安全稳定工作

积极支持配合学校的统战工作,将统战工作与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有机结合,宣传统战方针政策和高校民族宗教知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的工作部署,积极参加统一战线工作会议和重要活动。做好了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工作,没有发生传教和宗教渗透事件,没有发生违背党的宗教政策的事件。

文明创建方面,严格落实学校精神文明各项部署,积极参与创建工作,美化了办公室环境。安全稳定方面,严格落实学校工作要求,通过日常安全教育、平时自查及重点检查相结合等形式加强管理,做好了保密工作,没有发生泄密事件。落实了安全稳定工作,审计处全年无责任事故、无责任事件、无责任案件发生。

三、领导班子的工作实绩

2020年度,审计处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在上级审计机关及省、市内部审计协会的帮助和指导下,领导班子能严格执行《河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南阳理工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相关制度和规定,依照2020年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任务,积极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评价、控制和服务四大职能,在加强财务管理,促进学校廉政建设,提高学校办学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认真履行内部审计职责

2020年度,审计处领导班子加强团结与协作,围绕学校的主要工作任务和主要经济活动,分工负责,开展了财务审计、专项审计、基建及零星维修工程审计等工作。主要工作实绩如下:

1.由王富祥分工负责开展的财务审计工作。(1)协助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学校2019年度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对2019年的工会经费的提取、上解、划拨、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向工会提交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督促其在1个月内进行整改并向审计处提交了整改报告,审计处对整改结果进行了抽查审验。(2)对上届(2016—2019)中层正职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因受宏观因素的影响,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之中,预计2021年5月份能够全部完成。(3)对近4年(2016—2019)20万元以上的重大经济合同进行了专项审计,目前审计整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预计2021年5月份能够全部完成。(4)对2019年的“三公经费”进行了专项审计,相关责任单位提交了整改报告,审计处正在对整改结果进行抽查审验。(5)对2017以来的党费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组织部提交了整改报告,审计处正在对整改结果进行抽查审验。

2.由王广辉分工负责的工程审计工作。组织工程审计科依法、依规和定额标准,对东校区基建项目工程和校内零星工程及维修项目进行预算和结算审计,按时保质100%地完成工程审计任务。(1)聘请并配合参与社会中介对东校区的四个标段约6个亿的基建设项目进行清单编制及控制价审计。(2)对学校2020年立项的零星工程及维修项目进行预算和结算审计。全年共完成了立项预算审计41项,共计5.59亿元,结算审计22项,共计320万元。

3.领导组织开展的其他工作。(1)参与了校内部分工程立项的项目论证工作,共计16次;(2)参与了校内零星工程和实验室建设、设备购置等项目验收工作,共计47次(其中,工程6次,物资与设备41次);(3)参与了校内外物资采购询价和工程项目的招标监督工作共计98次;(4)审核招标文件共计28份(基建3份、零星维修25份);(5)参与了经济合同的审签工作,共计407份;(6)参加了货物采购活动前的市场考察工作,共计4次;(7)起草发布了《南阳理工学院招标及校内采购监督办法(暂行)》(南理工字[2020]102号)和《南阳理工学院建设及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南理工字[2020]102号)两个文件。(8)完成了《河南教育审计》2020年第四期的组稿出版工作。

(二)注重审计队伍业务能力提升

1.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工作能力。组织审计工作人员外出到贵州等地参加业务会议学习10人次,提高了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2.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廉政教育。组织全体审计工作人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学习,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了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廉洁自律。

(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与荣誉

在审计处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取得了以前从来没有取得过的优异成绩,获得了诸多荣誉。(1)刘海平和王鸿梅获得了南阳市内审协会201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审计处获得了南阳市内审协会201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3)李晓菁获得了河南省内审协会2019年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4)王鸿梅获得了南阳理工学院2020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5)审计处获得了河南省教育审计协会2018—201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6)刘海平和李晓菁获得了河南省教育审计协会2018--201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

(一)党风廉政建设

依照审计处与学校党委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审计处领导班子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一是,以廉政学习和教育的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和党纪教育、廉政教育。二是,注意作风建设,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不损害他人利益,维护好学校的权益。三是,以廉政谈话、提醒的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督促各领导干部遵循党章、遵守党规党纪,廉洁从政。四是,完善了审计处的内部管理制度,制订了审计处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与每位人员签订了廉政从政和保密承诺书。五是,进行了审计处的廉政风险排查,提出了相应的举措,防止工作人员以权谋私,索贿受贿。六是,领导班子成员能够以身作则,管好自己和亲属,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全年全处没有发生违纪违规问题。七是,党支部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民主生活会,排查廉政风险点,提出防范措施;认真执行相关制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撰写了以案促改剖析材料,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制订制度、廉政谈话和提醒、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活动等,一体推进了审计处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二)作风建设

领导和组织全处人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教育学习,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了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纪律严明、团结向上。

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学习落实《南阳理工学院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定具体情况如下:(1)办公室没有摆放奇花异草、工艺品等。(2)没有用公款吃喝和旅游,没有接受服务对象的宴请。(3)没有到私人会所或高档消费场所消费。(4)没有大办婚丧喜庆问题。(5)没有开长会、讲长话,没有召开不应该召开的会议。(6)外出考察学习或参加会议,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7)没有用公款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问题。(8)没有奢侈浪费现象。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办公用房没有超标,也没有违规用车。(9)没有向领导赠送或收受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问题。(10)没有“吃、拿、卡、要”的现象。

二是,反对“四风”,特别是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领导班子带头反对“四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倡健康文明节俭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认和官僚主义,实事求是,务实工作。领导班子能够亲临一线,亲自参加工程预算和结算审计、市场询价、市场考察、招标监督、项目验收等工作。

三是为基层减负。尽可能地按照“放、管、服”的要求,不给服务对象增加工作负担,增添麻烦。计划对于20万元以内的校内招标项目审计处不再参加现场监督,对于10万元以下的零星工程不再由审计处进行预算审计。对20万元以下的小项目不再参加验收监督,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对照2016年和2018年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2018年中央巡视河南反馈意见教育系统整改落实工作方案、2018年选人用人专项检查、2021年省委巡视“回头看”和2021年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审计处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1.进一步完善了审计工作制度。2018年印发了《南阳理工学院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南阳理工学院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审计处加强了对中层领导干部的任中和任终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监督,通过审计和整改,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意识,规范了财务支出,降低了干部的廉政风险,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2020年印发了《南阳理工学院招标及校内采购监督办法(暂行)》(南理工字[2020]102号)和《南阳理工学院建设及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南理工字[2020]102号)两个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招标活动,提高了工程审计工作质量,更好地维护了学校的利益。

2.起草了《南阳理工学院财务收支审计实施办法》。为了促进学校各部门和各单位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和财务会计制度,规范学校和各二级单位的财务收支 ,加强资金和财产物资的管理,提高资金和资产的使用效益,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审计处按照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起草了《南阳理工学院财务收支审计实施办法》。但目前因各种原因还没有上校长办公会通过。拟于今年上半年发布执行。3.协助财务处制订了《南阳理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补充规定》(南理工字[2021]43号)。通过本制度的实行,可以在制度上堵塞漏洞,完善经费使用程序,节约办公经费支出,消除廉政风险。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党建,带干部

努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基层党建,带动干部工作。领导班子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努力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努力搞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审计处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组织领导下,担负起了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在审计处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审计处的贯彻落实。

1.加强政治教育,开展政治学习。审计处不仅利用周二下午的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党员进行政治和业务学习,还随时根据需要进行学习。学习的内容有“四史”方面的,也有廉政教育方面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礼貌方面的内容。另外,注意将集中学习和安排自学相结合,将学习材料发放在审计处的微信群里,让大家自学。

2.将党建及业务工作相结合。审计处不只是单纯地开展党建活动,而是更重将党建及业务工作相结合。在审计业务工作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防止出现违纪和违规问题的发生。如,将高校内部管理的职能的业务学习和《警示案例》学习相结合,将管理审计的业务学习和《蜕变》中的案例学习以及《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党课学习相结合,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好了干部换届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注重对干部的能力素质培养,加强内部管理,明确岗位职责。注重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日常宣传教育,带头做好并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推进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进党支部组织生活。加强作风建设,本单位全年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事件发生;加强了以安案促改工作,每位党员干部都积极参加以案促改学习教育并撰写有学习心得体会,全年没有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建成了一支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的审计干部队伍。

(三)法治建设工作

1.遵守党纪党规。审计处领导班子能够在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基础上遵守党纪党规,严守“六项纪律”,没有出现违反学党纪和党规的现象。

2.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法治思维。二是,学习宣传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培养了全体职工的尊法、守法意识,提高了用法来维护合法权益的自觉性和能力。

审计处

2021年4月29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Copyright (c) 2012.All rights reserved. 南阳理工学院审计处

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邮编:473004 电话:6207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