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动态>>正文
 
 
 
审计处“十四五”工作规划
2021-09-17 16:38  

审计处“十四五”工作规划

为了充分地发挥审计的监督、评价、控制和服务四大职能作用增强学校及各部门各项经济活动健康运行的“免疫”功能,提高管理效率经济效益,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特制定审计处“十”(2021——2025)工作规划。

一、制定依据

1.学校的“十”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学校的转型发展和更名大学的奋斗目标实现的关键时期,学校的“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定着学校和各单位在“十三五”期间的工作目标、任务。因此,学校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审计处制定工作规划的基本依据,审计处的五年规划是学校规划的细化和延伸。

2.与审计工作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和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南阳理工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是制定本规划的法律依据。

3.党的十大报告、十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是制定本规划的政策依据。

二、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管理就是为了服务”的工作理念,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有关部署,以法律、法规、制度为准绳,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任务,围绕学校的热点、焦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审计工作,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拓展审计范围,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服务作用,擦亮“眼睛”,当好“参谋”,增强“免疫”功能,促进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三、制定原则

1.科学性与可行性相结合。要符合审计科学理论,要有系统性,又要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出改进举措,量力而行,制定出合理的工作目标。

2.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相结合。既要做好常规性的内部审计工作,也要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解决重点和难点工作,实现工作上的突破。

3.现实与长远相结合。要立足于工作现实,完成常规性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也要放眼于长远,根据学校的规划和事业发展需要,谋划长期目标,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功能和作用。

4.法制与政策相结合。要依据国家的审计法规和国家、我校相关的政策、规定。

四、工作要求

1.总体要求。

“十”期间,将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在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的同时,注重发挥审计的服务作用,当好学校资财的“卫士”、领导决策的“谋士”和廉政建设的“勇士”,对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2.具体要求。

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五、工作目标

通过对学校的经济活动和经费收支进行真实性、规范性、合理性、效益性的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评价控制和服务作用。

六、主要工作任务

按照学校的部署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审计职能的新定位、审计监督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努力推动审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搞好审计工作基础建设

1.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如保密工作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考勤制度、印章管理制度、市场调研制度、信息管理制度、物资设备采购审计制度

2. 加强审计工作宣传。一是审计处网站宣传,利用审计处网站和校内宣传栏(板),开展进行审计工作宣传,提高全校教职工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取得各单位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制作审计手册,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做好预警和提醒工作,提高被审计单位的免疫力,避免其发生违规问题。

(二)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审计,促进政令畅通

在审计中,围绕促进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及时揭示和反映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政令畅通,发挥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作用。

(三)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确保经费高效安全使用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明确要求,审计处提前介入学校预算的编制和调整。重点对预算依据充分性、预算编制完整性、预算安排合理性、预算调整规范性等进行审计。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的科学性,优化资源配置。要重点对收支规模大、经济活动频繁的内部机构和下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和重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关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控制机制的健全性、有效性。通过审计,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推动预算执行更加及时、规范,促进各单位依法依规履行职能职责、管好用好经费;加强对 “三公”经费、会议费的审计,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坚决杜绝资金浪费。在预算年度结束后,应对高校预算执行结果进行审计,评价执行效果,提出改进建议。要对重点项目进行绩效审计,评价项目绩效,促进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同时,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促进减少资金沉淀,盘活存量资金,优化增量支出结构,提高经费使用绩效。

(四)加强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升治理能力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校,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健全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体系,制定和完善学校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明确审计对象和审计内容,规范审计程序和行为。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运转有序、工作高效的运行机制。建立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对其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经费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质量,确保效果;做到关口前移,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同时“跳出财务框架做审计”,围绕权力运行轨迹,深入业务领域,消除经责审计盲区。进一步规范审计制度,不断完善经责审计评价体系;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的统筹结合,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五)开展内部控制审计,提高管理效能

分阶段对重点的部门进行内部控制审计。主要是对教务处教学管理活动进行内部控制审计;对财务处的管理活动进行内部控制审计;对国资处的物资采购和管理活动进行内部控制审计。通过审计,取得经验后向其他部门进行推广。

(六)突出审计结果运用,规范经济活动秩序

一是促进整改。在审计处网站上通报全年审计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增强审计的威慑力和实效性;根据督查情况,建议将上年度审计整改和当年内审任务完成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推动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及建议的落实。二是结果公示。公布上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常态化机制,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网站上进行公告,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

(七)加强审计工作基础管理,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强化审前调查。把审前调查作为提高审计项目质量的关键举措来抓,使审计目标更加明确,审计方案更加可行,审计实施更有针对性。二是强化过程控制。做好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认真落实审计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小组讨论、业务审定会和审计质量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探讨制定审计时限管理制度,就制度适用对象、责任追究的基本原则、责任追究的情形、责任追究的程序和方法等作出明确规定,强化进度管理,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三是强化后续管理。建立质量交叉检查、项目点评、优秀项目评比制度,每年组织两次以上的业务人员审计心得交流会或个案点评会,加强审计质量管理,推进审计质量全面提升。

(八)加强审计工作队伍建设,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

坚持以业绩为导向、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从严管理审计工作队伍。一是加强审计人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进一步转变教育培训观念,加大学习与培训力度,走内外培训结合之路,全力配合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培训教育;进一步着眼实效性,突出针对性,重点推进计算机审计培训;扩充力量,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加大队伍的专业技术资格、专业结构等方面的比例。增设1副处长,加强领导力量。二是加强审计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以品格为核心、作风为基础,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切实打造一支对党、对国家、对法律、对学校绝对忠诚,敢于并善于审计,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三是,健全审计处机构。增设综合科,更好地服务于各科室的业务工作。

(九)适时开展专项审计。

根据改革发展和内部管理需要,配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适时开展专项审计。如,“三公经费”专项审计、公务接待专项审计、经济合同审计、工资奖金津贴发放专项审计、科研经费专项审计、党费使用专项审计等。针对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内部管理中遇到的新问题,利用审计反映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措施规定,揭示内部管理存在的风险漏洞,及时研究解决,推动改进完善。

(十)加强审计整改和责任追究

督促被审计单位对于审计揭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限期整改落实,加强对其整改工作的检查,对整改情况进行后续审计。切实落实审计问题责任追究,根据审计发现问题,要依法依规认定责任,提出责任追究建议。

南阳理工学院审计处

2021-3-24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Copyright (c) 2012.All rights reserved. 南阳理工学院审计处

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邮编:473004 电话:6207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