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案例>>正文
 
 
 
海南地产富豪王德因行贿落马 多名官员涉案
2013-04-06 20:17  
河南审计资源网讯 近日,海口市国土部门针对海南美源地产发布的一份《撤销土地行政许可收回土地使用权告知书》指称,“经核实,你公司海口市国用(2010)第006914号《国有土地使用证》项下3352.25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存在以贿赂手段取得”。

    据人民网海南视窗消息,美源地产董事长多个项目土地涉嫌贿赂、且土地闲置超过两年,资产规模上百亿的美源集团正在被多个部门调查,公司陷于歇业状态。美源地产董事长王德也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身陷囹圄之外,海口市及海南省多名官员也因牵涉该案而相继落马。

    《撤销土地行政许可收回土地使用权告知书》称,该局根据《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撤销海南源地产的相关用地批准文件,并退还该公司缴交的737万余元土地出让金。

    而海口市国土部门发布的另一组公告中,以“自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未按规定开发利用土地,土地闲置时间超过两年”为由分别无偿收回海南国托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美源地产名下的12宗共计约18万平方米土地,同时还以上述理由撤销了海南美源地产及其关联公司在海口市长流镇、石山镇、西秀镇以合同出让方式获得的18宗共计380余万平方米集体土地。

    涉及上述集体土地的海口市长流镇、石山镇、西秀镇多个经济社亦在同一家媒体上刊登《关于解除出让合同并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的通知》,称根据《海南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决定解除与海南美源地产及其关联公司签订的土地出让合同并无偿收回上述集体土地的使用权。

    报道称,由海南美源地产开发的“八里银海”、“美源日月城”、“美源风情酒吧”、“美源商业广场”等多个项目因涉嫌违建被立案调查。其中,“八里银海”项目存在未经政府职能部门审批私自加盖问题;“美源商业广场”存在将2栋别墅改建为商业用房,8栋临时建设存在超期使用等违法建设行为。目前,海口市有关部门已经着手调阅前述项目规划报建及建筑施工图纸等材料,核实这些项目存在的违规建设问题并测量涉及的违建面积。

    知情人士对记者说,对于海南美源地产及其关联公司名下楼盘项目涉及的违建如何处理的问题,海口市有关部门的初步意见为实施拆除;若不能拆除,或将没收美源地产由此产生的非法所得,或采取实物拍卖处置方式进行处理。

    2009年,姚继韵和王小山先后因为因受贿罪被法院定罪科刑,但王德却意外地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2009年12月底,美源地产开发的“八里银海”项目爆出捂盘惜售、让购房者缴纳数额不等的“诚意金”预定房号事件,在海口住建部门发出勒令限期开盘销售的通知后,美源地产却以“还达不到开盘条件”退回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一时引发轩然大波。随后,“八里银海”项目又被指擅自将容积率从2.4提高到3.1,多盖了1万8千多平米。

    2011年11月1日,有关部门发布消息称,同意王德辞去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委员。此后,由王德案引发的冲击波在海口乃至海南官场激荡不已,至今尚未平息。

    报道表示,2009年爆出的海口市规划局窝案即与王德有关,海口市规划局原总规划师王小山的案卷材料描述了王德“用我的钱买你的权,用你的权赚我的钱”的行贿经历:2006年8月,王德以下属的海南国托科技有限公司和海南粤荣建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名义向海口市规划局申报美源广场项目,可项目申报后,却是石沉大海,过了半年多还是没有音信,这可急坏了王德,他多次找王小山让其帮忙尽快审批工程项目。又过了一段时间,工程项目终于批下来了。欣喜之余,王德于2007年3月中旬的一天,将事先准备好的茶叶和3万元现金送给了王小山。时隔一个月后,王德再次向海口市规划局申报美源酒店度假公寓项目。万没想到,这个项目报上去,左等右盼,又是几个月未批,无奈之下,王德再次找到王小山。邀请王小山打高尔夫球、搓麻将,渐渐地二人关系密切起来。2007年11月的一天下午,王德宴请王小山,酒足饭饱之后,王德将装有10万元现金的手提袋交给了王小山。

    此外,和王德还有牵连的还有海口市规划局原副局长姚继韵。在姚的帮忙下,美源地产向海口市规划局报建“美源广场”项目和“美源旅游度假酒店公寓”项目均顺利报建,这期间,王德给姚继韵至少30万元人民币。 (河南审计资源网 摘编自财经)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Copyright (c) 2012.All rights reserved. 南阳理工学院审计处

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邮编:473004 电话:6207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