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窗口>>正文
 
 
 
审计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2022-04-12 08:07  

审计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 活动实施方案》(南理工发〔2022〕1 号)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和市委工作的要求,落实落细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精神要求,审计处以“创新观念、提升能力、提升效率、优化作风、优化环境”为主题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扭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党员干部观念大更新、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方位开展标准化建设,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事业发展“第一要务”,推动党员干部持续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形成“政治坚定、纪律严明、行动迅速、善作善成、争先创优、廉政为民”的浓厚氛围和工作导向,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加快南阳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奋力打造河南省副中心城市贡献青春力量,以学校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大战略”,紧扣我校“十四五”规划和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实现“六个破除”“六个树立”,推进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工程,显著提升“六大能力,着力锻造“六大作风

   (一)实现“六个破除”“六个树立”

一是破除盆地意识和思想树立创新奋进意识。打破“小富即安、小进即满、感觉良好”盆地意识。

二是破除畏首畏尾思想树立敢为人先意识。敢闯敢试,敢拼敢抢,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做第一、便做唯一。

三是破除“等靠”思想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研究工作、谋划举措、推动落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四是破除自满思想树立不进则退意识。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逢一必争、逢冠必夺,工作有排名的争第一,工作无排名的创经验。

五是破除避责不尽责思想树立担当尽责意识。认真负责,敢于担当。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六是破除“官本位”思想。时刻牢记干部就是干事,党员就是奉献,坚持眼睛向下,俯下身子、深入一线,积极主动、热情用心地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群众。

(二)提升“六大能力”,锻造“六大作风”

一是显著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能力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的作风大兴学习之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显著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着力锻造深入基层的作风大兴尊师重教之风,全面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解决好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显著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着力锻造求真务实的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领会省委省政府对高校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深入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管理活动中去,吃透基层情况、把准工作方向,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切实增强推动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作风。

四是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着力锻造果敢担当的作风。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本质安全,围绕全周期防范化解风险,善于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增强党员干部应急处突的见识胆识,做到敏锐洞察问题、果敢处理问题

五是显著提升改革创新的能力,着力锻造开拓进取的作风大兴务实重行之风,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推动思想观念解放,善于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

六是显著提升高效闭环抓落实的能力,着力锻造善作善成的作风。大兴崇尚实干之风,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和“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22条措施”,雷厉风行、马上就办,说了算、定了干,快决策、快执行、快突破、快见效,确保工作有着落、可追溯、闭环落实。

、主要措施

(一)学习研讨转观念

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的思想观念问题,突出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服务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我们怎么办”“我们怎么干”主题,围绕“开放意识不强、效能意识不够、拼争意识不强、创新意识不足、危机意识缺乏、责任意识不强、服务意识淡薄”七个方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把思想观念上的问题表现找准、形式说清、原因分析透彻,明确方向抓整改提升。

对标对表找差距

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河南、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对照省委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和市委实现“两个加快”、实施“十大行动”的决策部署;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行业标杆,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是否坚决、及时、到位;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是否坚定、主动、彻底;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高等教育重要决策部署任务落实落地是否有力、有为、有效;围绕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推动我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否尽职、尽责、尽心,检视在观念能力作风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三)狠抓落实促成效

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立行立改的态度抓好查摆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标准,推出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的解决对策和举措。在整改过程中,坚持领导负责制,对问题实行动态化管理,全程跟踪问效,确保所有问题清零见底。

、实施步骤

坚持把学习教育、查摆检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治边建、一体推进。活动自2021年12月开始,2022年9月基本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解放思想、检视问题(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上旬)。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查找观念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对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阶段目标解决到位。

第二阶段:攻坚克难、落地见效(2022年3月中旬至7月)。聚焦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校党委的关键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任务,把活动开展与破解改革创新中的瓶颈制约、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师生反映的热点问题、大学治理中的薄弱环节结合起来,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以活动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

第三阶段:评估总结、建章立制(2022年8月至9月)。深化拓展活动成果,注重总结提炼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既立足当下治标,更着眼长远治本。梳理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新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定下、坚持下去,形成常态长效。

南阳理工学院审计处

2022.1.20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Copyright (c) 2012.All rights reserved. 南阳理工学院审计处

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邮编:473004 电话:6207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