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法规>>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
2022-12-05 10:56  

                南阳理工学院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

为健全学校的审计整改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审计整改质量和效率,根据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2020 年教育部第 47 号令)、中共河南省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豫审委发〔20193 号)、《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审计厅关于推进我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教财〔202284 号)、《河南省建立健全审计查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厅文〔20227 号)中共南阳市委办公室和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南阳市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宛办[2022]10)和《南阳理工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南理工字[2018]105号),特制订本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本制度所称的审计整改工作是指被审计单位(经济责任审计或离任审计的被审计单位为领导者本人)和相关的职能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针对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采取措施进行纠正、改进和处理,以促进本单位机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高效,提高资源使用效益和工作效率行为

第二条 审计整改工作应遵循依法、依规、及时、有效的原则;遵循“举一反三”原则,规范依法用权,依规行政,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内部控制制度。

第三条 审计整改实行分类分级负责:对于上级机关或部门对学校开展的外部审计学校主要领导为审计整改责任人;对于学校审计处开展的内部审计,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审计整改责任人。审计整改工作责任人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负责组织研究制定审计整改方案,组织审计整改工作的具体落实,对本单位或本部门审计整改结果负总责,对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对重点环节要亲自协调,对重要事项要亲自督办被审计单位对整改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负责。校领导负有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的主管责任,已离任的领导干部负有配合原任职单位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和义务。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提高政治意识,增强审计整改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把审计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集体研究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做到态度坚决,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机制健全,确保审计问题全面彻底整改落实。

第四条 被审计单位的分管(联系)校领导要及时监督整改,督促健全相应的制度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加以防范。

  第五条 学校党委和行政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校党委可通过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汇报,研究审计查出的重大问题的处理意见,对审计整改提出要求,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校行政可通过校长办公会研究处理审计整改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

第二章  审计整改工作机制

建立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审计整改督导,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审计整改督导组由分管审计工作的校领导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国产管理处、审计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审计整改督导组长由分管审计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审计整改督导组办公室设在审计处,办公室主任由审计处处长担任。联席会议由组长召集主持召开,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研究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对重大问题进行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审计整改。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审计整改督导组根据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报告通报审计整改情况,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于外部审计问题整改,审计整改督导组为审计整改工作的牵头单位,相关部门为整改责任单位。对于内部审计问题整改,审计整改督导组办公室为审计整改的牵头单位,被审计单位为整改责任单位。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审计整改工作,形成整改工作合力,高效地完成审计整改工作。

第七条 建立审计整改报告机制。被审计单位在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在规定的整改期限(一般为60日)按以下步骤进行整改:

(一)召开相关会议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根据问题归属,制作整改台帐(见附件1),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列出“问题清单”。

(二)对问题产生的原因逐进行分析,并按照审计建议拟定整改方案;

(三)对整改方案进行讨论和研究,并确定各项具体整改措施;

(四)按照整改方案,针对问题逐项整改,组织和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五)完成整改后按审计整改标准(见附件2向审计处报送书面整改结果报告、审计整改结果清单和整改支撑资料(复印件要逐页盖章)。审计整改报告应包括:对审计问题的整体落实情况、审计意见和建议的采纳情况,采取的具体改进措施,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情况、未整改到位问题的原因、整改期限及整改计划等。审计处自整改报告提交后一个月内对整改的内容进行复核并将复核结果反馈给被审计单位,对未能完成整改的事项限期完成整改。审计处负责将整改完成情况向审计整改工作汇报。审计整改工作组及时掌握审计整改情况,协调处理和解决整改中的问题,将审计整改的结果向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报告。

建立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账销号机制,审计整改督导组负责建立审计整改台帐(总审计整改督导组用列出的“问题清单”和被审计单位列出的“整改清单”对帐销号的办法,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对不具备销号条件的,被审计单位要制定整改计划,列出时间表。对因客观原因或环境条件发生变化无法进行整改的,由被审计单位提出申请,经审计整改督导组审核确认后可以延期整改或寻求其他途径解决审计整改督导组要在审计整改完成后2个月后组织审计整改“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成事实、无法纠正的问题,被审计单位要通过以下措施加以防范,确保以后不再重复发生:

(一)完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审核和审批流程;

(二)加强考核和奖惩,进一步提高干部、教师、职工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三)加强依法合规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干部、教师、职工的制度执行力以及业务素质水平;

(四)根据学校违规违纪有关处理规定对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处理;

(五)其他措施。

建立审计整改跟踪督促检查机制审计整改督导组对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跟踪督促检查工作审计整改督导组或委托审计整改督导组办公室进行在督查的前三日向被督查单位送达督查通知书,根据问题清单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和现场巡察的方式进行督导。超过整改期限未能完成整改的单位及未进行必要的责任追究的单位,要向审计整改工作组作出具体说明。督查组要在跟踪检查后形成督查报告,作出整改评价,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处理意见,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督查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审计整改督查工作的开展情况;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及相关单位配合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事项的进度及处理意见;未整改事项的原因及处理意见;其他有关内容。对于存在重大的风险隐患的问题或者整改不彻底或者屡查屡犯的问题要重点督查,必要时深入被审计单位进行现场专题调研,催办督办。学校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对各单位目标责任制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认真落实审计整改。

 建立审计整改责任问责追究机制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权责一致、宽严相济”的原则,对审计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追究。对于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不到位且未说明原因或理由不充分的;所反馈的整改情况不真实,故意隐瞒的;由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召集人约谈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拒不进行审计整改、屡审屡犯、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由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给予通报批评,并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于要追究责任的事项,审计整改工作组要提出书面处理意见(情节严重的要报学校领导研究批准),提请校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人事处等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处理结果要及时向审计整改工作组反馈。

十一  建立审计整改结果公开通报制度做好审计整改和保密工作的基础上,经审计整改工作组和学校主要领导同意,可以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公开通报促进整改。一是在被审计单位内部公布审计整改情况;二是重要审计整改结果,可在学校范围内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典型事例拒不整改或屡审屡犯、屡禁不止的部门和单位审计整改取得的实际成效和经验做法。

第三章  审计整改结果运用

第十 要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相关单位干部考核(目标考核、任职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要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

第四章  附则

第十 办法适用于南阳理工学院校内各单位

第十四条 办法由审计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办法发之日起试行。

南阳理工学院2022.11.24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Copyright (c) 2012.All rights reserved. 南阳理工学院审计处

地址:南阳市长江路80号 邮编:473004 电话:62075372